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

×üüú

本邮件内容由第三方提供,如果您不想继续收到该邮件,可 点此退订
×üüú  阅读原文»

如何判断自己是更适合技术岗位还是更适合销售类的岗位。个人浅见。

工作了7年,也做到了部门经理,其中干过一段时间销售,又回头做起了项目管理。所以老被人问:我是应该做销售呢?还是应该选技术?我觉得啊,问这个问题的人,起码一点是非常不成熟的,缺乏对自己的深入了解,同时也有点眼高手低。我的意见是,如果都想做,那就找机会都去尝试,不试试怎么会知道呢?站在岸边是永远不知道水是什么味道的。觉得不对劲的话,大不了上岸,不玩了呗,也不损失什么。别扯什么时间浪费,这能叫浪费吗?反正都是在这个行业里打圈圈,从不同的角度多观察、多体验一下这个行业,有什么不好?

不过,我也理解这些人的想法,虽然是有些患得患失,不过也算是在为自己做打算,这起码比浑浑噩噩,啥都不想的人强。如果真要在这个方面进行一下对比,我觉得是这样的:

首先我觉得要考虑的是个人的性格问题。有些人天生喜欢和人打交道,有些人天生喜欢研究点东东。在两个方向可以让自己自由选择的时候,选自己喜欢的。

除了垄断行业,两桶油之类的,那么做销售,多少有一点低三下四的意味,特别是做政府行业,这个特点更明显。有时候见到特别无理的客户,那是揍人的心都有。

第二要考虑的是成本问题。一个人如果对销售和技术都有那么点兴趣,都想尝试的话,我一直认为应该先做一年技术。因为一般来说,销售的底薪比较低(当然,你刚毕业能找到底薪5000元以上的销售,是你的本事,偶不对牛人做建议),而且前期付出比较大,比如交通费,招待客户的费用。即使公司能给报销,一般定的任务量也比较高。如果不能完成的话,第二年会比较难过。

在家境不是很富裕的情况下,第一年还是应该稳定一些的。在这一年里,应该注意收集一些客户的资料,和同公司的销售人员做一定交流,建立起初步的人际关系。在销售市场上,陌拜成功的概率不是没有,但是经人介绍的话,成功率多少大一些。

有了技术的基础,销售时说的一些话也不至于那么离谱。我认识的一个朋友(网友,嘿嘿,是帅哥哦),原先就是本科毕业后做技术做了1年多,然后跳槽做销售,每月底薪5k,公司每年给6万的公关费用,完成任务有提成。在公司干满3年(前提当然是每年不被考核下来),公司给买房的员工出15w的首付。

据说他原来的性格是属于比较内向的。做销售的本意就是想多挣点钱,同时磨练自己的性格。给他打电话的时候,他基本处于出差在外地的状态。而且经常陪客户喝酒。

也不要以为做销售就很挣钱。失败的人是不会给人留下印象的,所以你能看见的,或者说能让你看见的,都是吃到肉的,光挨枪的你是见不到的。

所以,想做销售就多跟销售聊聊,不单单要跟topsales聊,也要和完不成任务的销售聊,就这样才能有一个全面的认识。不然光看见人吃肉,不见人挨枪。很可能就变成前浪死在沙滩上了。

不知道我这么说能不能让有这个困惑的人稍微清醒一些。不过,还是那句话:是骡子是马,拿出去溜溜。不试试,总会有遗憾。试过了,也就心安或者是死心了。

分享至 一键收藏,随时查看,分享好友!
昵称:
登录快速注册
内容:

8IT顠 阅读原文»

我的8年IT读书之路

昨天整理书架,弄了半个多小时,里边有很多IT方面的书籍和光盘以及报纸等等,于是我想写点什么了。我大概是从2004年开始自己买关于IT方面的书籍的。

那时候我记的买的第一份报纸是"电脑报",那时候真的是如获至宝啊,坚持把报纸里关于计算机技术的每个字都读了,哥们当年连广告都没放过,就这样坚持了2个月,也就是买了8期。后来因为忙别的事情,就没再坚持买一周一期的电脑报。等我再次买电脑报的时候已经是5个月之后的事了,呵呵。后来我请教了一个吉林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的硕士,他建议我买"电脑报的合订本"。后来我去联合书城把电脑报的合订本买了回来。2004年的电脑报的合订本一共是上下两册,上册的封皮是一个EPSON的广告,下册的封皮是大话西游II的广告。我后来废寝忘食的看啊看,看啊看,真的是受益匪浅啊。那时候感觉自己就像海绵一样,要吸收吸收再吸收,要说电脑报的合订本是有什么缺点的话,就是字太小了,呵呵。后来我也陆续买过2005,2006,2008年的电脑报合订本。

我买的第一本杂志是在2004年年底的时候,杂志叫"电脑谜",这书里介绍一些硬件的知识以及一些软件应用方面的知识,对于当时的我非常有吸引力。尤其它每期还送张光盘,里面有一些常用的软件,我从那个时候开始自己试着安装软件了,对我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有很大的提高,我一共陆陆续续买了10本左右的电脑迷。

接下来我买的就是纯粹专业类的图书了,软件方面的有关于C语言的以和关于JAVA的。其中关于JAVA的推荐""JAVA编程思想""这本书,我买的时候是第二版。我老师说如果英语好的话,可以买影印版来看,后来我又买了关于JAVA框架方面的书来看。

关于网络方面的书我买的最多,主要有清华大学出版社的LINUX,还有人民邮电出版社的关于WINDOWS2003服务器方面的书。由于知识需要不断的更新,所以在2011年我又买了几本关于WINDOWS2008服务器的书。后来工作中接触到了交换路由,我又买了CCNA学习指南和思科网络学院的CCNA教材以及人民邮电出版社的CCNP学习指南。接下来我又陆陆续续的买了一些书,比如有中国铁道出版社的出版的关于局域网方面的书,当然还有一些书我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。在我的这些书里有一本我印象比较深刻,是王达老师的"网管员面试宝典",这本书让我对计算机网络工程师这个职业有了一个新的认识,此感谢王达老师。

2个月之前我去书店,非常有幸的看到了一本书,书名叫"案例精解企业级网络架构",我在书店看了看就被这本书里边的内容吸引了。我大概用了1个月的时间把这本书看了1遍。通过这本书,我有幸看到了各位大师的文采,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51CTO。在上个月月末的时候,我来到了这里,感谢51CTO让我认识了大家。接下来我会一直在书的海洋里翱翔。

本文出自 "长春小李" 博客,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://lcjishujiaoliu.blog.51cto.com/7463773/1247205

阅读更多内容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